WFU

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嵌甲 凍甲 怎麼辦?手術治療介紹!


病人因為疼痛加上因為工作關係,沒辦法一直回來看診,也沒有耐心裝置矯正器,在溝通討論之後,決定接受嵌甲手術治療,可以''立即''改善指甲狀況,但是術後需要照顧傷口2-4週。 目前選擇手術的病人,我都用化學性破壞指甲母細胞,因為復發率低,疼痛度低,術後大多一週內可以回復日常工作。

ps:這樣的程度是可以考慮用矯正器的,但是需要3-6個月的時間調整。



之前已經介紹過嵌甲凍甲的成因,保守性治療等等。今天主題在手術治療!也是治療選擇之一,只是如今有漸漸被非手術治療取代的趨勢,所以最後才寫這篇文章。



首先治療方兩個方向
1 減少甲片大小
2 減少甲肉大小
都是要減少指甲包到甲肉中間。



減少甲片大小有幾種方式

原則上就是要破壞指甲生長點,讓最邊邊會包到甲肉的指甲不要再生長,所以需要破壞近端的指甲母細胞(甲母)。

1. Classical Wedge Resection 傳統楔型切除
2. Currettage of the Matrix 甲母刮除術
3. Physical Destruction of the Matrix Horns 物理性去除甲母
4. Chemical Destruction of the Matrix Horns化學性去除甲母




1. Classical Wedge Resection 傳統楔型切除
有好幾種術式,最常用的叫Winograd's procedure,一開始是又外科醫師在1985年提出。如圖需要切掉指甲跟甲肉,重要的是要完全切除甲母,才不會復發。缺點是很痛,術後有可以能出表皮囊腫。成功率沒有比其他治療高。



2. Currettage of the Matrix 甲母刮除術
要用刮勺刮除所有甲母,癒合大概兩週,但是要刮掉所有的甲母有困難,常常刮不乾淨,有時亂刮可能造成指甲下的骨膜發炎。



3. Physical Destruction of the Matrix Horns 物理性去除甲母
可分為電燒跟雷射兩個方式。
電燒:把電燒棒放到甲母位置做破壞,但是過度熱能破壞易造成指甲下骨膜發炎,術後疼痛時間與修復期拉長,與指甲變形。
雷射:有二氧化碳(CO2)跟鉺雅各(Er-YAG)雷射兩者可以選擇,因為常常無法破壞最深處的甲母,所以復發率有論文提到可高達五成,沒有比其他治療好。



4. Chemical Destruction of the Matrix Horns化學性去除甲母
用化學藥劑破壞甲母,因為是水劑,所以比較沒有破壞不到最深處的問題。目前可用的藥劑有:88% Phenol(苯酚), 10%NaOH(氫氧化鈉), 80-100%TCA(三氯醋酸)。
- Phenol: 棉花棒沾藥水置入後,一分鐘即可。用量過多可能造成發炎期拉長。目前是國外指甲手術的主流,因為恢復期快,兩三天即可恢復正常生活,但完全復原要2-4週,復發率小於5%。
-NaOH: 也是破壞一分鐘即可,但術後會痛到兩天,比其他藥水久。
-TCA: 我最常用的藥劑,因為台灣其他藥劑都相對難取得,效果佳,復發率低,術後疼痛度也可以接受。一般也要2-4週完全癒合。


減少甲肉大小有幾種方式


有的病人不只是指甲的問題,而是旁邊的甲肉實在太肥大,即使不斷切除指甲,無法改善問題,只是讓指甲變更小片,影響外觀,這樣的病人就需要做減少甲肉的手術。

這樣的手術,破壞性較高,需要癒合的時間超過一個月,影響生活,而且疼痛度也高非常多,其中super U 因為術後效果好,還有部分醫師會使用。其他其實都很少操作了。



參考文獻:
Management of ingrowing nails: Treatment scenarios and practical tips/by Bertrand Richert, Nilton Di Chiacchio, Marie Caucanas, Nilton Gioia Di Chiacchio

相關連結
痛起來要人命的凍甲
嵌甲 凍甲 怎麼辦?一定要拔指甲嗎? 保守性治療介紹~~